我發現,我很努力的給果兒洗腦,為什麼都沒有用呢><....

我跟果兒說,媽媽很愛你,媽媽肚子裡的寶寶要跟你當好朋友,也會保護你唷!

一開始她會聽,但是給我的答案還是說,不要生出來,弟弟搶我的。讓我好傷心喔!

原來,我有些細節沒注意到,還好!現在應該都還來得及呢~

===From  陳安儀 ===

很多教養書裡,都談及老二出現時,老大的很多情緒反應:嫉妒、吃醋,甚至行為退化的狀況。我很幸運,我生老二的時候,這些狀況幾乎都不曾發生。今天下午,我跟一些媽媽小聊了一下自己當初生老二時所採取的一些小小、不同的作法,回來想了想,或許我應該把它寫下來,也讓其他媽媽可以順便參考。

 

首先是懷孕時,我盡量讓女兒能夠提前瞭解,即將有一個寶寶會在未來加入我們的生活。然後,在懷孕期間,我盡我所能的,將未來會有的變化,提前先處理好。

但是,爸爸媽媽一定要記得,年幼的孩子一次只能一次適應一件事!所以我按部就班的先讓女兒在我懷孕中期完成離乳,然後在老二出生前五個月,就先帶她先適應幼稚園。因為,我不希望在弟弟誕生後,才帶她去上學,讓她有被媽媽拋棄的感覺,或者覺得是「弟弟」害她得去學校。

第二件事,就是我嚴禁所有家中成員說一些類似:「妳再不乖,等媽媽生了弟弟就不要(愛)妳了!」這類蠢話。凡事有外人這樣說,我一定會當面加以駁斥:「阿伯是亂講的,媽媽永遠都最愛妳!」我也不喜歡朋友再得知我懷的是兒子時,對我直說恭喜、恭喜,我總是說,其實我比較喜歡女兒。為的就是要讓老大知道,媽媽仍然最愛她。

生產當天,我讓先生和老大一起陪我去醫院。整個生產過程,她都守在病房外,(我是剖腹產)不肯離開,我也交代先生不要強迫她回家,讓她陪著我。所以,她是揮著手看我進手術房,也是跟先生一起看到剛出生的弟弟,以及媽媽推出產房、戴著頭套、憔悴不堪的模樣。雖然,躺在病床上的媽媽看起來有點不一樣,讓女兒看著我的眼光有一點陌生,但我可以跟握著她的手、和她說說話,讓她從頭到尾都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媽媽決不會因為新生的弟弟而拋下她

住院的第一天晚上,我跟她詳細的解釋了我暫時不能回家的原因,因此她很乖的跟著阿嬤回去。(不過,後來聽說,她堅持要跟爸爸睡在我的大床上,不肯睡阿嬤房間。)第二天一早再來看我(我生老二隔天就是除夕,學校放假)。此後的每一天,她起床後就來醫院看我,跟我一起吃早餐、午餐。甚至午睡時,我也讓她擠上病床,睡在我的身側。我住院八天,女兒天天都來報到;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病房太無聊,還是媽媽穿著病院服看起來怪怪的,她每次要回家時,都是頭也不回的走掉,反而讓我很難過的紅了眼眶,心裡好失落。

回到家後,為了不讓她覺得生活有什麼不同,她還是睡在媽媽右邊的老位置,弟弟則睡在我的左邊。晚上,我還是保持著每天和她講睡前故事的習慣,即使是弟弟正在吃奶,我也躺著讓弟弟一邊在胸口吃奶,一邊拿著書和她講故事。說起來很貼心,女兒反而經常會體諒弟弟要吃奶,自願換邊睡,或是配合我的姿勢聽故事。

產後坐月子期間,沒有意外的話,幾乎都是或爸爸給弟弟洗澡,而我跟女兒一起洗澡。每天那段時間,是我們唯一且珍貴的獨處時間。我給她洗澡時,她會告訴我學校的事、她今天做的事,而我則會很認真的傾聽。我覺得,在有了老二之後,每天給老大一小段獨佔媽媽的時間,是很重要的!每天洗完澡,我照例再為她擦乾身體時,都會問一句:「桐桐,你覺得媽媽最愛誰?」女兒總是咧嘴很有信心的回答:「我!」而我也會用力抱住她親吻:「答對了!」

這個「最愛你」的保證,在當時,真的很重要!絕對不要吝嗇去保證這件事!(也不用擔心『不公平』的問題,還是嬰兒的弟弟,要到三年後才會問同樣的問題啦!屆時,只要在私下維持同一答案,而在兩人都在場時改說:「一樣愛啦!」就可以了!)

最後一件事,就是,要請媽媽記得,除非發生性命攸關的事情,絕不要因為老二去斥責老大。媽媽們一定要記住,當老大飛撲往床上躺著的弟弟,看起來一副要把小嬰兒壓扁扁的時候,千萬忍住嘴巴裡的那一句:「小心!妳會壓到弟弟(妹妹)!」放心,以他們的體重,嬰兒頂多只是暫時停止呼吸,壓不死的!

更不要覺得奇怪,為什麼「天堂有路妳不走,弟弟(妹妹)躺在哪裡你就非要從他身上過!」雖然我至今不知道這是個什麼道理,但據我的經驗所得,每家的老大小時候好像都是這樣,但卻也從來沒有聽說哪個老大把弟弟妹妹踩死的!所以,那句:「旁邊那麼寬你為什麼非要從他身上跨過去不可?這樣很危險!妳會害他受傷你知不知道!」就趕快收起來吧!

這一點,我的確是貫徹得非常徹底。就連有一次,女兒為了逗弟弟笑,用一個塑膠杯不停的用力蓋在地上、發出聲響,結果後來一不小心,把弟弟的大拇指削掉了一塊肉,血流入注,我也沒有罵過她半句。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姊姊愛弟弟,這就夠了!小小皮肉傷,只要不危及生命,那個笨小子將來長大根本就不會記得!比起手足之情,這又有什麼重要呢?

所以,從弟弟回家那天開始,我一直提醒自己,絕不因為弟弟而讓姊姊挨罵。反而經常對才三歲多的她感到很抱歉:因為媽媽要照顧弟弟,而犧牲了很多陪她的時間,她經常要默默的等待媽媽忙完,才有時間跟她玩個遊戲、看本書。而且,偶爾也會因為弟弟,會受到阿嬤的斥責,這讓我更加心疼。

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在老二出生的那一年,女兒完全沒有「老二症候群」,她一直信心滿滿,覺得弟弟根本不是對手,她在媽媽心中獨一無二的地位極為鞏固。所以,她從來不會偷打弟弟、嫉妒、吃醋、搶著要抱抱,行為退化也沒出現,適應極為良好。

而那個傻弟弟呢,也在眾人的呵護下長大。雖然媽媽少幫他洗了幾次澡、抱他時間也不如抱姊姊的多,但他多享有了姊姊的愛,倒也十分快活呢!

===END===

http://fun.kimy.com.tw/Apps/Home/funDetail.aspx?PostID=7773&mid=250141

每天跟爸爸視迅通話,爸爸都會說:外公要去抱小紅豆了,果兒都會很激烈的反彈

這樣的反彈大人看似很有趣,沒想到對果兒是好大的傷害與陰影

就連我們自己都會說,你不收玩具的話,玩具要送小紅豆或是明彥囉!(我想應該是可以換種說法的)

不然果兒都會認為大家都要搶她的東西。

昨晚我跟她睡前聊天,我跟她說,果兒有一個大嘴嘴,小紅豆有個小嘴嘴,小紅豆不會跟你搶喔!

果兒的圍兜兜是鴨鴨的,小紅豆也有一個,一人一個,小紅豆也不會跟你搶。

我覺得這樣的講法讓她安心很多,她很開心的說,要一起玩、要分享。

這一週小紅豆滿月,我們要去看她,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一定要重新讓果兒接受小紅豆

上一次去 好像讓她有被忽略的感覺,這一次希望可以讓她更愛小紅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