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成績單上出現B ,大部分人聯想到的,絕對不是「 Better」,而是 「Bad」。

B 這個字母,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次等」的表現,每個人都奮力想達到A,甚至 A+,彷彿若不能達到A的成績,就是不夠努力與稱職。但人生凡事都追求A,一定能獲得滿足感嗎?

享受生命的充實感最近「B級人生」的話題,在日本引起不少討論。

起因於經濟專家森永卓郎,把人生分成三級:

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
B級人生的「錢少一點,但是有閒」,可算是「有錢有閒」。
至於C級人生則是經濟困窘,可能是「有閒沒錢」(如失業者),也可能「沒錢沒閒」(如底層勞動者)。

森永卓郎認為,B級人 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


若每天工作10幾小時,犧牲家庭與休閒,不惜一切代價追求A級人生,即使賺到A級財富,沒時間享受也是枉費。

B級雖然收入次一等,但還是能維持在一定生活水準之上,反而因為付出較少的代價,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命的充實感,所以整體生活絕不輸A級。

因此,森永卓郎特別強調「B is Beautiful」,認為「B is Better Than A 」。

精算人生投資報酬率B級人生這種價值觀的出現,有其社會淵源。

作家劉黎兒指出,日本經過長年經濟不景氣,原本「1億國民都是中產階級」的社會,已經不再回頭,轉成「1%超級精英+99%平庸上班族」的結構,除了極少數A+超級精英之外,99%工作者的薪水都在遞減,再怎麼努力也 是枉然。

在這種社會結構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正比例關係被打破,打拚不再保證出頭天,「努力必有回報」也成為一種欺瞞的說法。

因此,許多日本上班族,開始思考「人生投資報酬率」的問題。當付出無法獲得回報,他們不想再無條件賣命給公司,寧可將更多時間用來享受家庭生活,或是經營個人興趣休閒。

B級上班族雖不是高薪族,但還是有一定生活水準,也還買得起車子等用品。比起將人生全部送給公司的A+超級精英,誰的人生比較划算,答案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