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視靈魂之窗,幼兒因眼疾所引起的視力障礙除了影響其日後的視力外,亦增加了家庭和社會的負擔。而由於嬰幼兒的表達能力有限,再加上幼兒眼疾若能早期治療其療效很好,是故父母應提高警覺即時發現問題,才不致於造成延誤錯失治療的時機。   

一.眼睛的發育:〈分為四大階段〉   

第一階段:開始於母親懷孕的第四週,眼神經、水晶體和視網膜都陸續在發育,到第六個月末,胎兒的眼睛已有很大的發展。若是母親在懷孕期間發生感染或不當使用藥物,都可能對眼球造成嚴重的影響,或引起先天性眼疾。

第二階段:出生後到三個月期間。此階段眼球的構造、立體感和兩眼的協調正在發育,眼球不會凝視,而會被臉孔、明亮或運動的物體吸引。若此階段發育受阻則會造成嚴重弱視的情形。

第三階段:三個月大至三歲期間。此階段眼球逐漸成熟,可學習分辨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立體感的建立也接近完成,所以建議在三歲時應作第一次眼科檢查。而此時的兒童喜歡畫圖、看帶有圖片的故事書。
   
第四階段:四到六歲期間其視力逐漸發展至成人階段,而且六歲是治療弱視的最佳時期。到了八~九歲視力則已發育完成。   

二.幼兒眼疾之成因:
   
小兒眼疾大抵視遺傳、早產;眼傷害、母親身體不佳或產道感染所造成。但大多數的眼疾若能早期發現和就醫,都能治好。   

三.常見疾病與治療:   

疾病

症狀

治療

貓眼
〈視網膜母細胞癌〉

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視病情可做冷凍治療、鐳射治療或手術切除。

新生兒眼炎

眼睛出現化膿現象。

抗生素治療。

淚囊炎

溢淚、眼睛分泌物增加、擠壓鼻樑有膿樣物。

視病情可抗生素治療或淚管通條術。

先天性眼瞼下垂

上眼皮下垂,影響睜眼活動、用力爭眼時,眉弓抬高。

手術治療。

先天性白內障

眼睛混濁。

手術治療和眼鏡矯正。

先天性青光眼

怕光、流淚、眼壓高、眼珠被撐大、眼皮臠縮。

眼壓控制。

弱視

瞇眼看東西、抓不準物體距離感。

遮蓋法、眼鏡矯正和弱視訓練。

斜視

兩眼無法落在同一視線上。

必要時須開刀矯治。

四.如何發現視力異常   

年幼孩子的視力問題,有賴父母平日用心觀察。當孩子有以下徵狀時,可能是視力不良的現象,應到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1.用手指或物品在寶寶眼前逗引時,不會注視手指或物品。

2.看書或寫字時太近、看電視距離愈看愈近。

3.專注看時,常瞇眼或用手遮眼。

4.眼位不正常,如鬥雞眼、脫窗。  

5.眼睛外觀異常,如眼皮下垂等。

6.有複視現象(一物看成二物)、走路經常跌倒。

7.不喜歡用眼力專注的工作或視力專注後,易感浮燥不安。

8.每次需要用眼力時,頸部傾斜歪一邊。

9.似乎沒有什麼病痛,但卻常抱怨頭痛,特別在眼部附近。

10.用眼時,經常揉眼睛皺眉頸。

11.經常陳述看不清楚或眼睛癢、痛。

12.眼瞼經常紅腫、帶垢。 

13.眼睛會怕光、流眼淚、眨眼次數增多。            

14.兩眼瞳孔大小不等或有異常反光。

幼兒時期是視覺發育的黃金階段,但目前尚無強制學齡前幼兒做視力篩檢,全賴父母是否注意到幼兒眼睛是否異常,因此,如何及早發現並治療是重要課題。

參考資料:

http://www.tmn.org.tw/pinging/QA/baby/baby-5.htm
http://www.tmcsh.gov.tw/weakeye.htm 

(本文作者為台北博仁醫院眼科主任暨台北長虹聯合診所眼科部副院長-張朝凱)

轉錄網址:http://nobelgroup.com.tw/lasikeye/column/magzine_baby_2000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