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感謝PTT上的媽咪用心提供的書上內容,對我來說真的很受用

小果兒剛剛滿月,現在晚上有時起來喝一次奶,有時後兩次,甚至晚上伊伊阿阿睡不好

在還沒工作前,半夜這樣折騰還撐得住,但以後要工作了,就肯定不行啦!

所以要趁現在盡快調整果兒的睡眠時間,這樣大家都「HAPPY」

===文章START===

寶的睡眠狀態如何隨成長改變? 

@新生到兩個月

一般來說這階段的嬰兒一天會睡到16-18小時,經常晨昏顛倒,而且很少連續睡超過四小時。

這時期可以任何方法來幫助他睡眠。搖他、哄他、開車兜風、奶睡等,怎樣都可以,因為這階段不會建立起孩子的習慣,兩個月的小孩,神經系統還沒成熟到這個階段。

@兩個月到四個月

這時寶寶平均每天睡上14-16小時,如果妳很幸運,有些寶寶能夠一口氣睡到六小時。

這時要訓練寶寶睡過夜還嫌太早,這時不妨專注在建立入睡前的儀式(洗澡、念故事書、聽音樂等)。

@四個月到六個月

寶寶生理上已經有能力可以睡過夜(在夜間連續最少睡六小時)。但這通常不是自然會發生的,

關於這期間會碰到的睡眠問題與訓練方法,後面會有更多討論。

@六到十二個月

是的!妳出運了!這時期的寶寶憑每天睡上13-14小時,很多寶寶甚至夜間能一口氣睡12小時。

如果你的寶寶還不能睡過夜,你需要幫助來改變寶寶的行為。

家庭床(family bed)的優缺點?

優點是方便,尤其對母乳媽媽來說,寶寶和她愈接近,餵母乳成功機率愈高。

缺點是有嬰兒猝死症的危險。

現在坊間改良的方法,主要是讓寶寶睡和爸媽的床同高的小床,緊貼著大床擺放,並取下大床這側的圍欄,這樣寶寶有自己的空間,爸媽的睡眠也不容易受影響。

 根據一項長達十八年的研究,和父母同睡一張床,對孩子沒有任何明顯的好處或壞處。

所以,重點不在寶寶睡哪裡,只要寶寶很安全全家人都開心就好。

@二到四個月:建立良好習慣

這個時期的寶寶對外在環境的認知更成熟,也對可預期的行為會有期待,所以是時候擺脫前兩個月的隨時哄睡的模式,開始建立固定時間地點的睡眠習慣了。

建立睡眠習慣的十誡(二到四個月)

1. 讓寶寶學習依靠自己入睡。

根據睡眠循環(sleep cycle),睡眠通常會由淺到深到淺,然後進入另一個循環,在每個循環最後的淺眠狀態時,我們的本能會在睡眠中重新檢視環境,可能翻個身繼續睡。

對嬰兒來說,他們入睡前如果在父母的懷抱裡,可能在吸奶還是吃奶嘴,在這個睡眠循環末期,他們會意識到環境的改變(在小床上),容易驚醒。所以請訓練寶寶靠自己入眠。

2. 要前後一致。寶寶喜歡規律。

規律的生活是很舒適的。對寶寶來說,不可預期的生活方式會導致焦慮, 所以在四個月左右,請建立起生活規律。

3. 寶寶午睡跟晚間睡眠必須在同一個地方。

別讓他睡在汽座或搖椅裡,偶爾一兩次沒關係,但只要在家裡,請讓寶寶在固定地方(自己的小床)入睡。

4. 日間與晚間睡眠時間必須差不多在同一時間。

理由同第二點,這包括出門度假或拜訪親友。

5. 永遠遵循你建立的入睡「儀式」。 

洗澡、餵奶、刷牙、說故事、唱歌、禱告,甚至是念百科全書都好,再累也要遵循這些固定模式。

6. 在寶寶疲倦之前,就開始進行睡眠前的「儀式」。

不要等到寶寶揉眼睛還是打哈欠時才開始這些儀式。

7. 早睡晚起。

太疲倦的寶寶反而睡不好,早點上床睡眠時間會比較長。

8. 六個月前戒掉奶嘴。

理由同第一項,現在寶寶已經能夠認知他的世界,睡到一半奶嘴掉了,寶寶容易醒來啼哭。

9. 在旅行、長牙、生病過後,要重新建立睡眠習慣。

慣例被打破之後,需要幾天時間重新建立這些習慣。

10.不要對待你四個月大的寶寶像對待新生兒。

重要!四個月大的寶寶很懂事了,他們會利用你的天真。他們絕對有能力不需要父母幫助自己入睡。

  10-1 四個月大的寶寶要如何讓他自行入眠?

建立睡覺前的例行活動(洗澡、看書、唱歌等),把清醒的寶寶放上床,讓他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給他十分鐘看他能不能自行入眠,這時他一定會抗議(就是哭哭),但這是他學習的過程。

如果過了十分鐘他還無法停止哭泣,這時需要爸媽的介入安撫,但請記得愈少的介入愈好,

試著拍拍他,唱歌給他聽,或把他抱起來幾分鐘(記得!不是幾小時),給他搖搖,最後最後的辦法才是餵奶。

每個寶寶適合的安撫方法不同,但基本上記得父母盡量少介入,給寶寶多一點時間學習自己入睡,一般來說,五個月大的寶寶,這個學習的過程(清醒到入睡)需要30分鐘。

===文章OVER===

現在果兒已經有自己的床和房間,不過現在有些時候都還是抱著睡覺,喝奶睡阿或是哄著睡阿~

但是我早上發現了,甜甜圈也可以讓她睡得很香甜喔!可能是甜甜圈床讓她有被抱抱的感覺

只是媽媽說 這樣駝背著睡覺不好!所以當媽媽放果兒回自己的床睡時,一平躺睡覺,她就哭哭了

只好慢慢訓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