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米粉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寶寶一定要吃嬰兒米粉嗎?

  A:寶寶長到35個月時, 應該及時科學添加輔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嬰兒米粉。對添加輔食的寶寶來說,嬰兒米粉相當於我們成人吃的主糧,它的主要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一天需要的主要能量來源。小寶寶吃米粉,像我們大人吃飯一樣,是為了消除飢餓,補充能量。需要提醒媽媽們的是,添加嬰兒米粉的同時,還應堅持母乳或配方奶餵養,兩種形態的食物在這個階段是同等重要的。

 

寶寶吃嬰兒米粉應該吃多長時間?

  A:小寶寶在出生後前3個月裡唾液腺非常少,唾液腺中所含的澱粉 和消化道裡的澱粉 也是相當少的,如果這個時候就給寶寶餵嬰兒米粉,很不容易消化。一般來說,在寶寶4個月時,可以開始為寶寶添加米粉,由少到多,逐量添加。米粉可以吃多長時間,並沒有具體規定,等寶寶的牙齒長出來,可以吃粥和麵條時,就可以不吃米粉了。

 

市場上營養米粉種類很多,口味很多,媽媽該怎麼選擇呢?

  A:按常規,米粉的分類是按照寶寶的月份來分階段的。第一階段是46個月的嬰兒米粉,此階段的米粉中添加和強化的是蔬菜和水果(有的也會添加一些蛋黃),而不是葷的食物,這樣有利於小寶寶的消化。第二階段是6個月以後,此時嬰兒米粉裡常常會添加一些魚、肝泥、牛肉、豬肉等,營養譜更為廣泛。媽媽選擇米粉時,可以按照寶寶的月份來選擇不同配方的米粉。當然,除了注意月份,媽媽還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需要,挑選不同配方的米粉,如交替餵養胡蘿蔔配方和蛋黃配方的米粉等,以讓孩子吃得更均衡、更全面一些。

 

嬰兒米粉中往往添加許多營養素,會不會有對寶寶有副作用呢?

  A:現在市場上很多牌子的嬰兒米粉,都會添加各種各樣寶寶容易缺失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於市場上比較正規的嬰兒米粉品牌,媽媽完全可以按照它的說明書指導去餵養,不必擔心有什麼副作用。但是如果是不合格產品,則可能會添加防腐劑等不利於寶寶健康的成分,所以媽媽們購買時,一定要注重商品的市場信任度。在寶寶前3個月裡不宜給他添加米粉。

 

如何正確衝調嬰兒米粉?調米粉的水溫有要求嗎?

  A:米粉和水的比例沒有確切的數據,完全是根據小寶寶的月份與適應能力的。寶寶剛開始接觸米粉時,可以衝調得稀一點,慢慢地可以衝調得稠一些。

衝調米粉的水溫太高,米粉中的營養容易流失;水溫太低,米粉不溶解,混雜在一起會結塊,小寶寶吃了會消化不良。比較合適的水溫是七八十攝氏度,一般家庭使用的飲水機裡的熱水,泡米粉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注意,媽媽不必把衝調的米粉再燒煮,否則米粉面的水溶性營養物質容易被破壞。衝調米粉的合適水溫是7080

 

寶寶吃米粉是用勺子餵養好,還是用奶瓶餵養好?

  A:假如小寶寶剛開始吃米粉,還沒有習慣用勺子餵養,可先用奶瓶餵養。我們知道,小寶寶出生後,天生的條件反射是吸吮,奶頭放到嘴裡去他就會吸,用勺子把食物放進寶寶的嘴巴裡,他也不會咀嚼。咀嚼是後天養成的,在沒養成這個習慣之前,可以先用奶瓶餵養作為過渡。一旦小寶寶吞咽動作培養出來,媽媽就應該用勺子餵養,否則不利於寶寶咀嚼功能的發育。

 

衝調米粉用白開水好還是用配方奶好?

  A:單純餵米粉不大合理,如果米粉中加有好的蛋白質,會營養更全面些。對小寶寶來說,好的蛋白質就是奶粉,所以建議米粉和奶粉混在一起衝調。衝調時應先將米粉調好,調得稠一點,然後泡一杯配方奶,再去稀釋較稠的米粉,這樣衝調出來的效果比較好。

 

調米粉時可以用果汁、蔬菜汁或菜湯調嗎?

  A:這個無所謂,關鍵是看小寶寶是否能接受。其實,現在很多米粉本身就不是純米粉,已經添加了果汁、蔬菜汁,味道比較鮮美,營養也豐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媽媽用菜湯調米粉,應注意菜湯最好是不含鹽分和調料的,以免寶寶未發育完善的腎臟不堪重負。

 

給寶寶餵米粉時,可不可以加入一些碎的蔬菜葉?

  A:一般來說,由於消化系統和咀嚼功能尚未完善,6個月以下的寶寶吃蔬菜葉,必須用榨汁機攪碎。6個月以上的寶寶,餵米粉時可以添加切得比較碎的蔬菜葉。

 

有的地方有嬰兒麥粉出售。請問嬰兒麥粉和嬰兒米粉有什麼不同?哪一種更適合寶寶呢?

  A:寶寶吃嬰兒麥粉就像我們大人吃麵條,而寶寶吃嬰兒米粉就像大人吃大米,營養成分當然不一樣,不能說哪一樣更好。這兩種食物可以搭配著給寶寶吃,營養更均衡。

 

進口和國產嬰兒米粉的營養價值是否不同?選擇時有什麼講究嗎?

  A:很難說國內的就比國外的產品差。其實,國外的著名品牌雖然各有特點,但只是各自添加的微量營養素稍有差別,總體上還是大同小異。國內的嬰兒米粉生產在經過對國外同類產品的學習和技術引進、革新後,已經達到科學配方水準,對於已經通過國家檢測標準的合格產品,媽媽們完全可以放心選用。

 

可以家庭自製米粉給寶寶吃嗎?

  A:有的家庭會為寶寶自製嬰兒米粉,把大米放在鍋裡炒熟,然後磨成粉末,再加入蛋黃粉末給寶寶吃。其實,這非常麻煩。尤其是3個多月的寶寶,所吃的米粉必須均質很好,才能吸收消化。如果自製米粉均質不好,就對寶寶不利。另外,市售米粉成品中添加了各種營養素,家庭自製米粉如果要添加營養素,無法達到科學配方水準。當然,如果沒條件購買好的嬰兒米粉,也可以自製。

 

如果寶寶不愛吃米粉,怎麼辦?

  A:可以買點奶米粉,或是在米粉中加點奶粉,以奶粉的味道為主,讓他接受。同時,儘量鍛鍊他早點吃爛粥、爛麵條等。注意粥和爛麵條要燒得特別均質。

 

如果將米飯用榨汁機粉碎充當米粉可以嗎?

  A:這與嬰兒米粉的營養成分當然不一樣了。家裡吃的大米經過洗淘,B族維生素丟失了,再經過燒煮,又丟失了一些營養素,如果再用榨汁機去榨,營養丟失就更厲害了。再說,經過這麼多工序,消毒也不一定能得到保證,這樣的食物餵養寶寶不好。

 

在米粉中可添加如牛奶伴侶等其他成分嗎?

  A:沒必要在米粉中添加牛奶伴侶或糖等成分。其實這並沒有增加營養價值,只是濃了口味,而這樣的口味很容易使小寶寶以後形成挑食的壞習慣。我們主張吃自然的東西,牛奶是什麼味道,就是什麼味道,米粉原來是什麼味道就是什麼味道。不要添加糖分等。

不要將嬰兒米粉、麥粉放在奶瓶裡吸食

到了五、六個月大,一般家長都會開始購買米粉、麥粉(有人是以米磨細成米仔麩),加在奶瓶裡,以便讓嬰兒「能吃飽一點」。確實,這時候嬰兒腸胃系統的一些消化酵素(如澱粉酵素)已成熟,可以開始適應穀類做為副食品。不過這樣做是不適當的。 吃副食品主要是為了做斷奶的準備。斷奶的意義是逐漸由純液體變成固體、由奶水變成多元化食品、由吸吮變成咬嚼、由奶瓶變成湯匙筷子、由每日五次奶水變成周歲後的 一兩 次。

米、麥粉是已添加不少營養成份的西方式現成食品(加水可食),等於是台灣的稀飯形式。我們看到國外的家長如將稀飯放在奶瓶餵小孩,一定覺得好笑,國外的人看到我們把米粉、麥粉放在奶瓶餵,也必覺得好笑。 將米粉、麥粉放在奶瓶,太少沒有意義,太多則不易吸吮,有時因此太用力而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如長期以奶瓶吸食米麥粉,更無法戒掉用奶瓶習慣,而種下將來奶瓶性蛀牙原因。

應該是選一餐的奶水,先倒出一些放在碗裡,加適量米(麥)粉,攪成糊狀,以湯匙試餵完,奶瓶剩下的奶還是以吸食方式。當嬰兒逐日適應吃奶米糊,且份量增加後,整瓶奶都可倒入碗裡,以後就可直接吃一碗奶米糊,而少用一次奶瓶了,如此才能慢慢戒斷奶瓶。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

當寶寶不太愛喝奶時,許多媽咪都會擔心寶寶是否發育不良?其實,只要能正確添加副食品,並選擇適合寶寶體質所需的副食品時,保證您的寶寶長得高又壯,從此毋須擔心寶寶的厭奶問題了!一般來說,新生兒從出生至4個月大,都是以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為主。一方面是寶寶4個月大時,運動神經及腸道消化器官已逐漸發育完成;另一方面是寶寶因長期吸食母乳或嬰兒配方奶,而開始出現「厭奶」現象。

添加副食品的重要性根據新光醫院小兒腸胃暨營養科劉明發主治醫師表示,當寶寶出現厭奶時,爸媽即應為寶寶慢慢添加副食品,尤其喝母乳的寶寶更加需要。因為母乳中所含鐵元素,會在4個月後較為缺乏,這時寶寶就要從副食品中來吸收奶類所欠缺的營養素。由於此時也是寶寶飲食上的轉換期,所以,爸媽也要開始訓練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以增強及刺激腦部發育。

3大添加階段當爸媽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應視每個寶寶的不同體質及吸收程度來添加。除了添加副食品的方式要正確外,爸媽還應依照寶寶各個不同月齡,階段性地為寶寶添加最簡單又最能讓寶寶消化的食材,在眾多副食品中,以嬰兒米粉/ 麥粉,成長麥粉最為簡單方便,並能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

1階段4-6個月大)寶寶4個月大時,若出現厭奶現象,爸媽可為寶寶額外添加嬰兒米粉(或米餅)或稀釋果汁等副食品,但以米粉最不易引起寶寶過敏,故嬰兒米粉最適合作為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等寶寶適應後即可讓寶寶嘗試純榖類麥粉。

2階段6-9個月大)寶寶6個月大時,爸媽可添加不同口味的嬰兒麥粉,也可自行製做米湯來餵寶寶食用。剛開始時,以選擇單一口味的嬰兒麥粉為原則,例如蘋果/梨子或簡單的蔬菜類,接著再讓寶寶嘗試多樣的蔬果麥粉。另外,為了讓寶寶更適應未來的食物組合,則可餵寶寶一些肉類的口味麥粉,例如魚或嫩雞。當然爸媽還可餵寶寶吃小魚、紅蘿蔔泥、馬鈴薯泥等較易消化的天然食材,每次不要添加太多種類;或將碎肉以果汁機打爛,再加入大骨頭熬湯,為寶寶補充蛋白質的營養成分。

3階段9個月大後)到了9個月,寶寶的腸胃吸收消化器官大致完成。此階段寶寶可以進階食用成長麥粉。但由於成長麥粉中添加較多營養素,能提供寶寶10個月大後對營養的大量需求,並建議選擇與大人食物近似的口味組合,如多種水果、多種榖類、嫩雞、鱈魚、蔬菜等。由於魚類中含有DHAEPA,特別是深海魚(例如:鮭魚、鱈魚),更能提供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給發育中的腦部,而肉類也能提供寶寶所需的鈣質,因此建議選擇不同口味麥粉,為寶寶見囔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

米粉, 麥粉正確添加法目前許多家庭皆為雙薪家庭,導致忙碌的父母,常為了節省時間,而將嬰兒米、麥粉添加在嬰兒配方奶中,其實這是錯誤做法。這樣反而會讓寶寶失去自行咀嚼食物的能力及微量元素吸收不足。如果爸媽能依照下列方法,正確添加米粉、麥粉,就能讓寶寶有效吸收。製成米粉糊或麥粉糊餵食爸媽剛開始添加米粉、麥粉時,應先做成米糊或麥糊,然後一口一口慢慢地餵寶寶吃。由於寶寶還不太會吞食,所以,爸媽在餵食過程中,一定會遭遇許多挫折,這時應耐心嘗試,大約2星期後,寶寶逐漸適應時,就會吃得很好了!

副食品應額外添加在餵寶寶吃副食品時,爸媽不能忽略寶寶的正餐──喝母奶或嬰兒配方奶。所以,可在寶寶喝奶的兩餐中間,額外添加1餐米糊或麥糊餐;或是將寶寶某一正餐替換成副食品,即能幫助寶寶獲得重要且足夠的營養。只要加入適量的米粉、麥粉爸媽若真的沒時間餵食,仍想將米粉、麥粉添加在嬰兒配方奶中的話,劉明發醫生建議爸媽,在沖泡嬰兒配方奶時,以不超過2匙米、麥粉為原則,不要加入超量的米、麥粉,也絕對不能減少原本沖泡的奶粉量,而將牛奶沖調得太過濃稠,使得寶寶失去原本應從嬰兒配方奶中攝取的營養成分。

3大選擇米/ 麥粉、成長麥粉原則由於市面上的米/ 麥粉種類繁多,爸媽究竟該如何為寶寶挑選適合的米/ 麥粉?

劉明發 醫師提供下列4種選擇原則:

1. 過敏體質寶寶應吃嬰兒米粉如果寶寶屬過敏體質,那麼開始吃副食品時、應以嬰兒米粉為主。因為目前所有副食品中,最不會過敏的就是嬰兒米粉。

2. 選擇含有α+β水解過程的米/ 麥粉米、麥粉大部份以澱粉為主,若是能經由酵素水解過程將澱粉分子先分解成小分子,則寶寶可以很容易便吸收消化米、麥粉的營養。目前市面上的米、麥粉有水解過程的不多,或水解過程不完全。具有α+β水解成分的C.H.E雀巢嬰兒米/ 麥粉、成長麥粉,其經αβ二段式天然酵素水解,確實將澱粉分子分解成適當的小分子,幫助寶寶真正吸收到米、麥的營養,為爸媽最佳選擇之一。

3.選擇信譽卓著且品質保證的國際大品牌爸媽在選擇副食品時,應選擇有口碑、信譽卓著、歷史優久且品質保證的國際大品牌,才能讓寶寶安心食用。專家建議對於副食品的選擇, 劉明發 醫師建議爸媽,應多用心比較市面上各種副食品的差異,並深入了解寶寶的體質及所需營養,並深入了解寶寶的體質及所需營養。最好能讓寶寶攝取天然食材,並能均衡飲食,才是為寶寶正確添加副食品的不二法門。

新手媽媽, 第一次餵食寶寶米糊餐的步驟

1. 1-3天,在晚上2餐中間給予糊餐,於30c.c.的牛奶或開水中調3匙嬰兒米粉。

2. 4-7天,在晚上2餐中間給予糊餐,於60c.c.的牛奶或開水中調4-6匙嬰兒米粉 (視寶寶的吞 嚥能力逐漸增加匙數)

3. 8-14天,在60c.c.的牛奶或開水中調6匙嬰兒米粉,每天餵食2-3餐。

* 請依每位寶寶實際狀況, 10cc 添加一匙米粉的原則逐漸添加

 ==========我們果兒咧~===

6/2(二)第一次吃副食品,米粉1匙+10c.c.母奶

6/3~6/5 吃副食品,米粉3匙+30c.c. 母奶

6/6~6/8吃副食品,米粉6匙+60c.c.母奶

果兒在6/7晚上八點便便了~~~便便一樣美麗

我想等吃完這一罐米粉之後,就開始給果兒吃些其他不一樣的蔬果

果兒一定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