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陪寶寶讀0歲BOOK

1184934805.jpg 

0歲寶寶的專注力比較差。理解的字較少,閱讀當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雖然有些剛學會坐、甚至還趴著的寶寶願意「看書」,但也只是把書當成玩具把玩。要讓寶寶對書產生興趣,需要爸媽引導,比如:

抱著寶寶一同閱讀,這時營造的親密感,會讓寶寶更容易對這項「玩具」產生好感

帶領寶寶觀察圖片、插畫裡的生活物品(譬如狗狗或蘋果),並用誇張的聲音和表情念故事,自然能勾起寶寶的興趣,並延長專注時間。

剛開始一兩次,寶寶可能翻兩三頁就溜掉,爸媽不要勉強。只要在寶寶經常「出沒」的地方,擺上玩具和幾本書,讓寶寶隨興所至翻閱。一旦發現寶寶產生好奇,爸媽便主動邀請:「我們來看書好不好?」一次看幾頁,久了寶寶就能熟悉大部分的內容,爸媽甚至會發現寶寶邊翻著書,還邊咿咿呀呀地,彷彿在說故事給自己聽呢! 

======================



書的類別

  1歲前的寶寶破壞力比較強,基於書的「安危」,借來的書最好不要讓寶寶任意拿去玩。建議買幾本書放著,讓寶寶愛怎麼看就怎麼看。設計越精美的書通常越貴,為了同時顧及錢包和寶寶的發展,以下三類書籍可擇幾本購買: 

1、感官類:書的內頁嵌有不同材質或立體設計,寶寶可以邊讀書邊增強感官刺激。布書或者洗澡用的塑膠書也是兼顧發展觸覺和耐用的優選。

2、操作類:像捉迷藏一樣,寶寶動手翻看就會出現不同圖案。有些書挖了洞,前後頁共用圖案,讀起來也很有意思,爸媽還可以將臉湊過去,擬聲扮演動物。 

3、親子情感類:寶寶最能理解的就是和爸媽之間的愛,簡單傳達親子感情交流的書籍,超能引起寶寶的共鳴,譬如台灣上誼基金會的《抱抱》:爸媽輪流和寶寶來個愛的抱抱,寶寶不僅覺得溫馨,還感到相當有趣。


===================

注意事項

1、書的材質:0~1歲寶寶對任何物品都充滿好奇,儼然是個小小破壞王,一旦拿到書籍,常會發生咬書、撕書、亂畫的情況,這屬於正常現象。在不破壞書籍的前提下,建議讓寶寶充分接觸書籍,滿足其探索的慾望,可選擇布書、硬紙書、塑膠書等不容易被撕毀的書籍給寶寶閱讀間。

2、注意力:寶寶的專注力有限,以0歲寶寶的來說,3~5分鐘就差不多,通常在閱讀過程中總是坐不住,很難安安靜靜坐下來看書或是聽父母講解。其實,專注力是可以通過時間慢慢訓練的,父母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更不可以動怒,應該配合寶寶能持續的時間,採取分段訓練的方式陪他閱讀。

3、翻書:喜歡快速翻書也是0~1歲寶寶的特徵之一,父母明明還沒說完某一頁的內容,寶寶卻不停地把書往前翻或往後翻。其實,陪0~1歲寶寶閱讀時應該放輕鬆,不必過於拘泥於順序或完整性。當寶寶翻到某一頁,就配合該頁面的內容做說明即可。


4、不要買精裝本:精裝本的書,小寶寶的手因為還很笨拙,所以就變成不會翻 ,就要媽媽代勞!或者小寶寶就變的不喜歡看書了,所以請媽咪買書給2歲以下的小寶寶的書,可以選擇平裝亮面加厚的書。

====================

分年齡段來選書

1、0~3個月寶寶:此時寶寶的視力尚未發育成熟,建議選擇圖像大、色彩簡單、對比強烈的書籍,這有助於刺激寶寶的視覺發育。另外,寶寶此時的聽覺已經不錯,可以選擇能發出聲音的書籍,以吸引寶寶對書籍的興趣。

2、4~6個月寶寶:此時寶寶的活動力逐漸增強,建議選擇不易損壞的布書或塑膠書,不同材質的觸摸書也是不錯的選擇,可進一步刺激寶寶的觸覺發展呢。

3、7~9個月寶寶: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開始積累認知,不妨選擇以生活經驗、指物為名為題材的書籍,一邊進行閱讀,一邊讓寶寶對周圍的世界有更好的認識。

4、10~12個月寶寶:此時寶寶的大部分感官能力已經發育成熟,可以選購一些能讓寶寶動手操作的書籍。不僅能刺激寶寶的閱讀興趣,還能滿足寶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

營造愉悅的親子共讀氛圍

  想要營造愉悅的親子共讀經驗,爸媽首先要調適自己的心態,將陪伴寶寶閱讀視為一件促進親子情感而且有趣的事,讓寶寶喜歡上閱讀。而不是預設目標,要求寶寶學會這個、學會那個,讓閱讀變成一種壓力,那就失去親子共讀的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